陽光沙灘濱海遊─九號咖啡

「不然先往休息站開?」上車時,我和 Esther 討論去哪邊溜達。Esther 隨意給了個方向,我們逕直往石碇服務區而去。

今兒個跑遠一點,來看看海吧

出發得早,看來不用在服務區吃飯。接下來還有兩個目標可選,看是到寒沐吃牛肉麵,還是繞往烏石港。Esther 提議了一個女兒跟她曾經到訪的咖啡廳。那有什麼問題?早起的我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。

國五下後掉頭北上,我們轉往烏石港。輕車簡從穿過蘭陽博物館,我們來到「九號咖啡」。

你今天 chill 了嗎?
「九號咖啡?」我原本以為 Esther 會帶我去什麼搶孤會場旁的咖啡廳 ヽ(°〇°)ノ

「這也叫九號?」我們對礁溪的九號溫泉旅店非常熟,每每總在溫泉魚旁小憩,入夜後還能來杯啤酒。原來九號餐旅集團事業繁多,旗下包含清水地熱泉、九號製造所、九號溫泉旅店、九號咖啡館外澳館與九號咖啡石城館等,涵蓋宜蘭在地的各種休閒與住宿服務。雖然我覺得形象和品質還可以升級,不過也是在地的佼佼者了。

九號咖啡外澳館是東北角外澳服務區的營運移轉 (OT) 專案,政府興建完成後交由民間企業營運。資料一查,原來三角黃色造型的這棟建築物是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的作品,採用飛行傘與船的意象,從上面看像飛行傘,側面看則像一艘船。現在上層是咖啡廳,下層貌似是衝浪者的休息區。

我沒有拍外澳服務區的背面,借用交通部的官方照片吧 (圖片來源)
側面。不看官方照片,不知道側面原來是這樣的 (圖片來源)
迎海這一面的外澳服務區 (圖片來源)
到訪的這一天是陰天,外澳服務區看起來灰濛濛的,不怎麼出色
還未到暑假,少了衝浪客,多了一日遊的長輩團 (*´ー`)

肚子餓,點了碗牛肉麵。沒想到鄉親這麼給力,端上來的牛肉麵是牛三寶,牛筋牛肚配牛肉。我只能轉向 Esther 求援。拜宗教之賜,我到大學畢業前沒碰過牛肉。現在勉強可以吃點肉味,但其他部分還是敬謝不敏。

室內倒是光線柔和,很適合拍照
肚子是真餓了。但這裡餐點不便宜,媲美台北的咖啡廳
窗外就是外澳的沙灘,很是愜意。難怪 Esther 極力推薦
腫著眼睛,輕鬆出遊
咖啡和洋蔥圈先上
啊,這是有小卷的披薩嗎?靠海吃海啊
我同時帶了兩台相機。這是 R+RF24-70 f/2.8L@24mm 的效果
R8+RF28-70 f/2.8@28mm 的效果。我覺得上一組 L 鏡效果好多了,除了發色討喜,漸層也更平滑
牛肉麵登場!用料實在,但分量不多。不拍了,肚子咕嚕咕嚕叫

飽餐一頓,我東玩西玩待不住,起身到海灘拍拍照。Esther 腰痠,坐著吹吹冷氣。或許因為不是休假日,長長的沙灘上遊客零零落落,徒留一把把等著客人的遮陽傘。嗨,龜山島,你的鼻子還好嗎?

陽光空氣沙灘,還有不斷拍打岸邊的一波波海浪。Esther 說,「上次我們就說你應該會喜歡。」是啊,天高地闊,一洗都市的塵囂,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去處?只不過服務區的軟硬體零零落落,理想很豐滿,現實卻很骨感。稱不上經典就是了。

走出咖啡廳。前方就是外澳沙灘和龜山島
「Waiao」(外澳)。看起來是服務區整體設計的一部分。警語提醒立牌高溫燙手,但我覺得仍會有人誤觸
一旁是飛行傘的休息區。飛行傘基地在左後方遠處伯朗城堡所在的山坡上
左右無事,往前走到海邊。Esther 在咖啡廳裡休息
龜山島,你的鼻子還好吧
海灘上衝浪客零零星星
回頭看。遠處山坡最高處就是金車城堡,亦是飛行傘的起點
夏天來時,陽光衝浪飛行傘,這裡應該又是另外一番景象
收拾書包,準備離開。Esther 幫我側拍了一張

回程時,心血來潮,我們改走濱海公路北上。原本想到大里天公廟,沒想到一路穿過北關、大溪,到了草嶺慶雲宮 (大里天公廟的本名) 時反而錯身而過。因為多年前到訪時的印象和今日完全不同了。或許是香火鼎盛,今日的慶雲宮佔地廣大、金碧輝煌。我們直到石城車站後,才發現先前一旁的大廟就是慶雲宮。小時候爸媽曾到這裡許願,祈求子女身體健康,我結婚後他們還回來還願。神威顯赫啊。

山巒起伏,北海岸真美
「你看那邊有牛!」北海岸真的什麼都有啊

穿過石城,我們開往台灣本島最東端的岬角──三貂角。問問 Esther 想不想爬燈塔,小姐堅定地拒絕了。當初買車時不夠細心,我們其實會需要電動腰靠。小車都有的功能,定價更高的 SUV 卻沒有,除非直上頂規。他日換車,電動腰靠和 Esther 指定的電動尾門一定缺一不可。

開了半天,找個地方歇歇腳
大車好開,美中不足的是缺乏腰靠

穿過三貂角,我們來到福隆。停車歇歇腳。我們拿著相機往福隆車站走,一旁出租單車的店家懶散地招呼著我們。這個路口很有趣,我總覺得很眼熟。可能在某年某日來過這裡,否則就是夢中曾經相見。

福隆車站。不知道為什麼,這個路口給我非常熟悉的感覺
問了問 Esther。我們應該很久沒來了,但我總覺得似曾相似
順著小坡拾步而上。兩旁都是租借腳踏車的店家
福隆車站。小時候我跟著媽媽搭火車北上,都會在福隆車站的月台買便當
剛好有火車進站停靠
售票窗口。說來,我們好久沒搭火車了
小小的火車站內,還是有不少旅客進出
改天搭區間車,把東北角的車站都走一遍吧
小小繞了一圈。「要不要便當?」「不用了。」

隨處逛逛,Esther 走進遊客中心旁的「林元元糕餅店」。原來這已經是第二代經營,老店是在雙溪老街上。有個放學下課的小女孩繞著老闆娘打轉,原來她就是「林元元」本尊。失敬失敬,我們有幸見到老店的掌上明珠。

我們停車的地方是遊客中心,佔地頗廣,可以容納百來台汽車停靠
自行車導覽地圖。台灣的騎車環境越來越友善,是單車騎士之福
有看到星巴克咖啡的指標,沒想到還要往內走一小段。放棄了
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。好長的名字
遊客中心除了提供必要的協助,也有歇腳和休息的場所
「你怎麼會在這裡?」遊客中心旁看到騎著腳踏車的熊讚
遊客中心旁的餅舖。「我剛下車就看到它了。」Esther 的眼光真利
看到了就不要錯過。巧的是,她看到「林元元」本尊了
一旁,柵欄「噹噹噹」作響,剛好有火車穿越

離開時,天空開始下起小雨。應該趕點路了。我們順著濱海公路,穿過澳底、龍洞、蝙蝠洞和深澳,趕在雨勢變大前開上快速道路,往台北而去。這一趟繞了半天的旅程,有吃有玩,真是愜意。

沒拍照,看看地圖吧。今天繞了東邊一圈,改天往北走石門,也逛一圈吧

「叮咚。」行進間,手機傳來群組的訊息,待會還參加球敘嗎?想想有點痠麻的腰背,今天偷懶一下好了。

我猜餅上的印刻是「草嶺古道芒花多 秋好邂逅林元元」,中間是虎字碑的「虎」
古早味蛋糕和綠豆椪。今天最棒的收穫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